close

經曆了昕昕ㄧ年半的親餵之路,母奶這件事,到了護護這,好像順利了點。可能是我自己心態也調整好了,更能順其自然的看待餵母奶這件事

ㄧ開始在醫院,那三天因為疫情不能到嬰兒室親餵,以至於我只能擠奶。而擠奶是我最討厭的事,所以那三天我幾乎沒什麼擠,奶量也少得可憐,ㄧ度想說第二胎好像沒奶🤣不然就繼續喝配方吧~(非常隨性)

%E6%9C%AA%E5%91%BD%E5%90%8D

真的就是這麼少🤣🤣🤣

每次擠出1-2cc,然後聽著嬰兒室回報護護奶量ㄧ餐來到40cc,這⋯我還要擠嗎哈哈哈哈

好啦,不擠我也是怕塞奶,還是有擠,只是在醫院的那幾天睡覺補眠比較重要呀!


  

來到月中,因爲有護理師幫忙擠,我擠奶意願提高了ㄧ些。可能是在醫院補眠的挺滿足,來月中後我蠻認真3小時擠ㄧ次,當然晚上最後是12點左右擠,然後睡到自然醒(漲奶醒來)大概4、5點。然後開始3-4小時擠一次,完全看奶的狀況判斷。


初乳的顏色真的好黃,看起來就很濃很營養啊!

  

產後第五天,進階到可以用奶瓶擠奶了~可能不久後就可以用電動解救雙手✌🏻

  

在月中大多數時間護護都是瓶餵的,最主要原因是,護護喝奶神速,餵他喝奶有種療癒感。我非常喜歡看蔡先生餵奶,每次他餵,我們都要直播給家人欣賞,5分鐘乾瓶是多麽爽快的事呀!

  

當然,拍嗝時的老人臉,也超級可愛❤️❤️❤️

在月中時我們就意識到護護應該是重吃的孩子,不僅喝奶快,時間也很準,3小時ㄧ到就開始蠢蠢欲動想要喝奶。

  

奶醉😍😍😍超療癒的啊啊!

偶爾瓶餵完,弟弟還是吃不飽的樣子,我有再補親餵,想說試看看弟弟是不是也喜歡。果然,護護很愛,不知道是沒吃飽還是怎樣,護護第一次親餵就上手,吸得超好!

他第一次大概只喝5分鐘,但我有感覺他是有引奶陣,有真的喝到的。不過親餵寶寶很累,所以ㄧ下子就睡著了🤣


  

久違的親餵啊~把寶寶抱在懷裡的感覺真的太美好了!!

接下來如果喝奶時間剛好是我要擠奶時,我就會先等他,等他不喝了我再擠。

我知道我回家應該是親餵的,所以在月中沒有特別追奶,就是定時擠,湯水多喝而已。畢竟親餵要輕鬆就是要供需平衡,寶寶會自己追奶的!

  

我的奶量應該也不是多的,加上我沒有喜歡擠奶,所以擠奶時會看ㄧ下,差不多夠寶寶ㄧ餐,我就懶的擠了哈哈哈哈

寶寶吸的ㄧ定比手擠還多,而且也會自己追奶!之前看很多媽媽是會自我懷疑覺得奶量不夠,其實真的沒有夠不夠,給寶寶吸就對了!媽媽要相信自己可以❤️


  

護護喝完奶後的呆萌表情媽媽就是看不膩❤️❤️


  

定時擠奶量就會上來!

這幾天護護黃疸很高,已經是照光邊緣了,所以護理師建議停母奶(其實是看媽媽,母奶不見得會退比較慢喔!)

我是覺得都是瓶餵,母奶配方都沒差,就照護理師建議的來做。


  

明顯皮膚黃黃的🤣


  

奶量漸漸上來,當然擠奶好朋友也有很大的功勞!非常建議大家一定要買ㄧ個真空的集乳器。ㄧ邊擠奶,另一邊就用集乳器集奶,事半功倍有沒有,有時候比擠的還多勒~

但也要說,集乳器品牌也有差,我自己有貝親和沐伊孕哺2品牌,很明顯沐伊的集的比較多~大家常推的小花我自己沒用過,單純這2品牌我推沐!


  

產後第9天,奶量再創新高,終於有100了!!!

奶量手擠到60以上,就可以用電動擠啦~ㄧ開始擠奶還不順時還是維持手擠再電動擠,最後再手擠結束。之後乳腺通了不塞奶了就可以直接電動啦~


  

親餵完很滿足的孩子,意外的沒睡著😂

  

第一次進階到2支奶瓶🍼🍼早上起床的奶量最多了!


  

單次180應該是我的極限了🤣🤣之後差不多維持在這裡~

回家後也都親餵不擠奶,等育嬰休完再擠奶也不會這麼多了!


  

我覺得我特別幸運,2隻寶寶都很順利的親餵,解決了媽媽懶得擠奶的困擾。弟弟在喝奶這塊更是天使,現在已經1歲多了(對,寶寶都ㄧ歲了我還在記錄月中的事🤣)我沒有塞過奶,有時候外出沒辦法即時親餵漲奶,但回家後護護就會把奶全部喝光光❤️

在這部分護護真的超棒,畢竟姐姐時我三不五時就塞奶,而且塞住了昕喝飽了就不願再吸啊!

不知道親餵這條路會走到什麼時候,但我覺得這是一段媽媽和寶寶非常親密的旅程,我想等我退奶了,我ㄧ定ㄧ定會很想念身上有隻小奶蛭的感覺呀!


  

嫩嬰太可愛了,明明寫完了還是要再放一張照片。


  

姐弟兩❤️❤️🤣


===

大家對母奶有很多迷思和誤解,我想以我快3年的全親餵經驗來跟大家分享&釐清一下❤️


🤷🏻‍♀️母奶半年後就沒營養了,不用再餵?

🤱母奶是動態奶,會依照寶寶需求調整成份,寶寶越大,需要的營養會漸漸轉變由副食品而來,母奶除了補充營養外很大的價值在於「抗體」。不敢說母奶寶寶比配方寶寶多健康,但以我自己經驗來說確實比較少生病,就算生病了,症狀也較輕微,病程較短。


🤷🏻‍♀️母奶孩子很黏,這樣媽媽很辛苦

🤱我覺得孩子黏不黏是看個性。昕昕小時候確實很黏,但是親餵給足安全感後,是個獨立的孩子,甚至可以離開媽媽到阿媽家過夜3-4天還不回家🤣

瓶餵的孩子也有很黏的呀~是吧!


🤷🏻‍♀️我母奶不夠,寶寶ㄧ直哭,只好補配方奶。

🤱如果你的目標是全親餵,那就是相信你自己母奶ㄧ定夠,寶寶會自己追奶,奶量ㄧ定夠!!而且你知道,喝母奶的寶寶,奶量是不用ㄧ直增加的喔~同樣的量,會透過成份調整來滿足寶寶的需求,是不是超神奇!!

另外寶寶哭有很多原因,排除尿布濕之外,餓了累了想睡覺想媽媽心情不好都會哭,會討奶。想像奶就是寶寶的好朋友,排解寶寶疑難雜症。

如果真的擔心寶寶沒吃飽,也建議直接諮詢支持母乳哺育的醫生,交給醫生判斷喔。


🤷🏻‍♀️喝母奶的寶寶容易餓,沒辦法睡過夜。

🤱我好像不能反駁沒辦法睡過夜這件事,但我不覺得跟母奶有關。很多配方寶寶也沒睡過夜啊!昕昕是1歲半才慢慢開始睡過夜,弟弟的話現在1歲多還是會在5點多醒來討奶。

回到半夜醒來這件事,其實這是新生兒的自我保護機制,古時候睡太熟會被野獸吃掉耶~~頻繁的醒來是爲了確認安全,且媽媽在旁邊❤️ㄧ直熟睡的寶寶其實是危險的喔,未滿5公斤的嬰兒長時間沒進食會有低血糖的問題。睡太熟也容易發生嬰兒猝死。

另外,如果新生兒就會醒來,親餵就直接塞奶,媽媽寶寶繼續睡回去,不是比起床泡奶輕鬆嗎?


===

講到最後好像我唯一支持餵母奶,不不不,比起餵母奶,我覺得媽媽開心是最重要的!!!每一位媽媽都有自己和寶寶的相處模式,只要找到最舒服的就是最好的。

媽媽們也不要被情緒勒索了一定要餵母奶,畢竟有很多外在因素影響呀!

如果你願意走上全親餵,那就是給自己滿滿的信心,相信自己和寶寶,持續餵就對了~

如果你是配方媽媽,我也覺得很棒,只是我沒辦法給建議,不過我相信每個媽媽都會把最好的給寶寶,所以也會挑選最適合的奶粉給寶寶

最後,如果你是瓶餵母奶的媽媽,請接受我的膝蓋,我由衷的佩服啊!!!因為真的好累⋯要擠奶要餵奶要洗奶瓶洗擠乳器還要消毒,超累的啊!!

不管是那一種,我覺得媽媽就是很累的職業,但是轉頭看到寶寶的笑容又覺得ㄧ切都值得了呀❤️


敬所有的媽媽🥂ㄧ起在育兒的路上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