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聽過DMD裘馨氏肌肉失養症嗎?


在弟弟1歲時,要來寫下這段故事。

DMD,我第一次聽到時,是在生完弟弟來到月中的第5天。平凡的月中生活,擠奶、吃飯、睡覺。那天吃完午餐後我正想著要睡ㄧ下還是要做些什麼時,我接到了一通電話。

「媽媽,我這裡是四季台安,寶寶出生時有做一個新生兒篩檢,其中有ㄧ項裘馨氏肌肉失養症,弟弟沒過要複篩喔!」

我連聽都沒聽過那是什麼東西,我問說這會怎麼樣?

護理師說就是肌肉比較沒力,你可以上網查一下。

講完後先幫我約複檢時間,再三強調ㄧ定要去喔!然後就掛了電話。我越想越覺得不對,於是上網GoogleDMD

DMD,裘馨氏肌肉失養症。罕見疾病,是肌肉萎縮症的ㄧ種。每3000-6000個男性就會有一個是DMD

患者通常在3-5歲時發病,至10-15歲會需要輔具,病患通常活不過20歲。」


我ㄧ查,眼淚忍不住奪眶而出。完全不是護理師說的肌肉較沒力而已啊!

於是我求助義大月中的護理師,ㄧ開始她也沒聽過,但立刻說可以直接掛義大小兒科,在這裡送複篩。


掛了隔天的診,再次抽了弟弟腳後跟的血,送血片去台大複篩。抽腳跟血很痛,弟弟被抱進去後就爆哭,在診間外我都要哭了🥲


等待複篩結果的同時,我們也同步問了當初懷孕時檢查羊晶的單位。

「裘馨氏症確診病例,大部分是因爲染色體微片段缺失所造成的。這是羊水晶片檢查的內容,而我們檢查沒問題,那就可以排除這個原因。


但是有另外35%是單基因突變,但這是驗不出來的。羊晶檢查就好像是檢查書本有沒有缺頁(染色體微片斷缺失),但每頁中有沒有錯字(單基因突變)就沒辦法驗了。」


得到這個答案的我,雖然機率降到35%,但仍止不住的擔心,萬一真的就是這35%怎麼辦。


隔天6/4是產後回診。

進到熟悉的方醫生診間,他照了超音波說恢復的很好喔!有沒有什麼問題?

可能是產後荷爾蒙加上擔心,ㄧ聽到他問,我完全沒辦法止住淚水在他診間崩潰大哭。


我說我所有的檢查都做了,都沒有問題,爲什麼生出來弟弟檢查還是沒過。

方醫生問了狀況說他會請護理師了解一下整體狀況再跟我說。然後他說目前只是初檢沒過,還沒有確定之前先不要太擔心。


離開四季台安沒多久就接到護理師的電話,說的其實差不多。基因突變的狀況是沒辦法在產前檢查出來的,目前能做的就是放寬心等能複篩結果,萬ㄧ指數還是超標,還會再篩第三次。等三次篩檢都沒過,會安排基因檢查,最後才確診。


不知道複篩需要多久時間,除了等待,我們最常做的就是Google


有些人分享這項檢查2021年才開始納入新生兒篩檢,偽陽的機率很高。

也有人分享若是生產時較難生,寶寶太用力或是有拉寶寶、有做真空吸引的話,也會因爲肌肉張力大而影響這項檢測指數,那通常第一次篩檢都不會過,過幾天複篩就沒問題了。


雖然這些分享都悄悄增加了我的信心,但結果沒出來,我就是怕萬一。要照顧罕病兒是非常非常辛苦的事啊⋯我沒信心💔


每天緊盯著台大新生兒篩檢的網頁,不斷刷新希望能在報告出來的第一時間得知。6/7因為弟弟眼睛分泌物ㄧ直沒有減少,護理師又約診。小兒科醫生很細心的發現弟弟有做複篩,立刻幫我查詢,ㄧ查發現結果出來了!!!

是無異常!!!!!

  

看到這個結果我又哭了,終於放下心中大石,這個N等好久啊!但只要結果是好的,都無所謂啊,立刻抱緊弟弟多親兩下,還好沒事!


醫生說之後也不需要再追蹤,有時候新生兒指數就是會有點超標,大部分複檢就沒事了。不用擔心。


回月中房間後立刻把好消息告訴正在開會的蔡先生,訊息轟炸他🤣🤣🤣

  

得知好消息的蔡先生也鬆了一口氣,立刻說晚上要買鹹酥雞慶祝🤣

雖然隨著時間過去,當時的痛和記憶漸漸淡去,但偶爾還是會想起那段等待複篩結果的日子,那種煎熬和擔心的心情。經歷過這些,才更珍惜現有,還好沒事,謝謝你健康。


親愛的寶寶,祝你平安健康,快樂長大!

  

arrow
arrow

    E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