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寶寶前一直不知道會不會餵母乳

秉持著有奶就餵,沒奶就配方奶的態度

連準備一些奶瓶阿,配方奶或是擠乳器等等跟"奶"有關的東西我都興致缺缺

想說等寶寶生出來看我的奶量再來決定要不要買XD

 

好了~~

等到寶寶出生的第二天

護士一早就來教我怎麼擠奶收集初乳

於是,原本以為對於母奶不太執著的我,在一次一次擠不出奶時竟然也被"餵母奶"給困住了

每次擠奶都好痛,又只有0.幾cc的我覺得非常沮喪...

 

46375726205_02e4d4283c_o.jpg

奶量怎麼這麼少!!!!

雖然說母奶配方奶都好但還是默默地邊擠奶

在乎自己怎麼每次只擠得出一點點點點點的奶啊!!

根本讓寶寶塞牙縫都不夠阿

當時手機搜尋關鍵字都是:手擠乳技巧、如何引奶陣、發奶物

弄得自己快得憂鬱症

 

在四季台安出院前一天,我到嬰兒室親餵時,鼓起勇氣拜託護士教我如何擠奶~~

四季台安的護士真的非常親切,一聽到我詢問,明明嬰兒室超忙碌的,還是願意撥時間幫我看看

於是他教我怎麼擠奶,也幫我擠奶

還邊鼓勵我說其實我很多奶XDD

果然經過信心的建立,隔天早上奶量從原本1cc提升到5cc

終於可以集滿2支3ml的針筒了!!!!(內心歡呼)

 5cc已經是我一個很大的里程碑拉!!

 

10/6轉月中一切安頓好後,護理師來房間查看傷口時問我有沒有擠奶

我才想到我已經7-8小時沒擠奶了

當時根本沒意識到「擠奶」這件事已經變成我產後生活很大的一部分啊!

IMG_3123.JPG

於是護理師拿著一支奶瓶說要幫我看看

我尷尬的說我沒有奶拉!奶瓶可能太大了

護理師沒理我,逕自要我把衣服脫掉她幫我擠

(是的,在住院以及月中期間真的是有N個人來掐你的奶啊!媽媽真的沒什麼隱私)

 

果然專業的一出手就是不一樣,在我痛到哇哇叫的同時也看到傳說中的乳柱! 

擠完竟然有15cc耶!!!!

在我一邊驚嘆奶量一邊哀悼我的奶的同時

護理師交代一定要定時擠奶,奶量才衝得上來

3-4小時定時擠奶,也不會有可怕的石頭奶和乳腺炎啊!!

 

下午3點擠完奶後覺得驚嚇過度

餘痛猶存又到了擠奶時間(崩潰~3小時怎麼這麼快)

正當我還在做心理準備時

敲門聲響起,有一位親切的護理師出現了

"哈囉~~媽媽有擠奶嗎??"

 

當下嚇了一跳,護理師們也太準時出現要幫我擠奶了吧!!!!!(嗚嗚嗚,護理師擠奶痛痛的啊!!!)

 

果然,專業的擠奶護理師拿著奶瓶來惹~~

她說一開始擠奶真的會痛,但是擠了10下之後就會比較好了

言下之意就是,要當阿木你就忍一點吧!!

好的,似乎真的這次擠奶比較不痛了(是比較,因為產後初期擠奶真的是痛啊!!)

 

護理師擠完奶後開始拿出工具,有刮痧棒、精油、泌乳茶包等等

一樣樣的擺在桌上

然後開始幫我做上半身的舒壓按摩!!!

我完全沒有預期月中有這樣的服務,整個又驚又喜

護理師說她是自己去學的,是一個"開奶"的舒壓按摩

她覺得奶量不是靠硬擠乳房就可以衝上來

而是要整個身體處於一個放鬆的狀態,乳腺通了奶量自然就有拉

硬擠只會讓乳房受傷,又痛又沒效果~

 

真的,我同意他的說法!!

聞著精油味道,邊享受她的按摩,邊喝她準備的發奶茶

從生產到現在整個緊繃的身體好像都放鬆了

 

晚上11點她再來幫我擠奶,奶量直接翻倍,衝到30cc了!!

 

接下來在產後5天,有時候自己擠,有時候護理師幫我擠

奶量來到60cc

已經可以開始使用電動擠奶器囉~~(又邁入另一個里程碑)

 

IMG_3124.JPG

月中的擠奶器是貝瑞克8,借了之後就可以一直放在房間內使用

是不需要費用的(當然要自己買一組配件)

有了電動擠奶器真的是事半功倍

除了貝瑞克8有點吵之外,真的可以省掉很多手擠得痠痛

 

護理師教我使用的順序是

1.手擠奶,擠到奶柱出現並且前奶柔軟

2.電動擠奶,兩邊乳房交替擠(可以快速引乳陣)

3.手擠,最後還是要再用手擠,確定乳房已經呈現鬆軟狀

 

擠的時間也不要超過30分鐘~

白天定時4小時擠一次奶,

晚上11點多擠完奶後,就去睡飽飽,5點或6點再起床擠奶就好

(我自己是睡到漲奶才甘願起床)

我就依賴這個方法,奶量就越來越多啦!!

 

 

IMG_3126.JPG

 

在奶量越來越多的同時

溢奶的狀況也越來越嚴重,有時候奶陣來了擋都檔不住

因為在月中我沒有穿內衣(不想要束縛住胸部),衣服很常都溼答答的

有時候睡個覺起來就要換一套衣服XD

 

有次吃午餐時奶陣又來了,突然想到我有一個沐伊孕哺的集乳器

(網路上很有名的是小花集乳器,但也很貴)

就把它拿來吸住一邊的乳房

沒想到吃完飯竟然收集了40cc的奶!

天啊!!我平常到底是浪費的多少奶阿(奶有多珍貴不用我說,一滴都不能浪費的)

 

從此之後只要我擠奶,另一邊我就會用集乳器輔助

擠奶的時間縮短很多,真的很推薦擠奶媽媽使用耶!!

 

*小後記:

集乳器真的推薦沐伊孕哺的!  

我自己後來又買一個*親,想說功能都一樣應該差不多

一用之後發現集乳量只有沐伊的一半 ....

 

 

IMG_3125.JPG

有了電動擠乳器和集乳器,奶量在月中後期已經是小奶瓶裝不完了!!

要兩支奶瓶(驕傲)

奶量來到180cc的人生巔峰

(之後也沒有了,全親餵後供需平衡,擠得出50cc就偷笑了)

想當初我連1cc的奶都沒有啊!!!

 

IMG_3127.JPG

到月中後期寶寶已經是全母奶不需要補配方的狀態了

出月中還外帶了兩袋母奶回家XD

想來這一路真的是超艱辛阿(淚)

 

在月子中心是我最頻繁擠奶的時候

出月中我就走上全親餵之路了

(全親餵又是另一段新手媽媽的焦慮故事~)

 

一方面是我很懶惰,自己帶小孩,擠奶保存奶溫奶洗奶瓶真的都是時間

直接抓來親餵比較方便啊!

我追求的是供需平衡而不是衝奶量,所以親餵完只要乳房有鬆軟我通常不會再擠奶排空

奶是永遠排不空的!

而且我真的很討厭擠奶,可能是擠奶的姿勢和技巧不夠純熟

我的胸部周圍開始脫皮變粗,擦再多的羊脂膏都沒有用

然後雙手也痠痛到不行,擠奶真的很累阿T^T

 

二方面是我的寶寶親餵狀況比瓶餵好非常多

親餵時寶寶吸吮的力道夠且有飽足感

瓶餵70cc完大概流了一半在紗布巾上

到後來護理師都問我要不要親餵XD寶寶真的喝得比較好~

 

 

而且月中有隱藏版服務

就是全母奶的媽媽有不定期的肩頸紓壓按摩!

我因為全母奶,在義大的20天前後被按了5次

 

PS這個服務好像是隨機的,是媽媽秘書如果下午有空時就會來幫媽媽按摩

以全母奶媽媽或是前一天母嬰同室的媽媽為優先

 

對奶痛手痛肩頸僵硬的媽媽來說真的是很棒的服務

很多人都還特地去外面請人家按摩

光這個服務我就覺得住義大月中是個正確的選擇(雖然貴,但CP值真的很高阿)

每次按完我會去洗個熱水澡然後睡一個很舒服的覺

覺得全身的放鬆了!!

 

 

 

後話:

政府提倡哺餵母乳的好處讓媽媽們備受壓力阿

不管有奶沒奶好像就是多少要給寶寶喝一點才是好媽媽

寶寶喝母奶才營養,喝配方奶就像媽媽多對不起寶寶一樣

很多媽媽為了擠奶都得憂鬱症了

我就是這樣,擠不出奶真的很煩躁很憂鬱啊!!!!

 

一開始還沒有奶/奶量還不足的時候

真的要搭配配方來喝

不要逼死自己了~母奶配方奶都很好啊!!

對寶寶的愛真的不是用有沒有餵母奶來評斷的

 

沒有母奶的媽媽要放鬆心情,什麼奶都一樣拉~~

說不定放寬心之後奶就來了呢XD

 

 

上面這段話是講給我自己聽的(如果想不開生第二胎我一定要回來看看這段話)

因為我就是因為擠不出奶差點要憂鬱症的人啊!!!

沒辦法放過自己~

還好我住月中,還好我遇上好的護理師幫我按摩追奶

這裡真的要大力推薦義大月中,我真心的感謝裡面的護理師讓我的乳人之路順暢了很多!!!!

 

擠奶這條路有多辛苦真的只有擠過奶的媽媽才會懂

月中生活也絕對不是想像中的輕鬆愉悅阿(光擠奶就會耗盡力氣了)

 

敬所有媽媽,我們都辛苦了,cheers!!!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velyn 的頭像
    Evelyn

    依芙琳看世界

    E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