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月子一直是華人非常重視的一件事

因為生產是一件大事,生產過程中的大量出血會耗損媽媽很大的體力和精力

 

所以在產後的30天/45天讓產婦好好的休養生息,調養身體是非常重要的

俗稱月子做得好人才不會老呀~~(是這樣說的嗎?)

 

對於要怎麼做月子其實我自己也是猶豫許久

是要去月子中心好呢?還是請月嫂?或是乾脆訂個月子餐請長輩幫忙?

一番思索後,決定花錢來去月子中心

第一是在家坐月子麻煩長輩準備外,自己累了也不好意思將北鼻就丟給長輩,怕到最後來是累到自己

第二是我們是新手,對於新生兒的照護完全沒有經驗也沒有概念,還是交給專業的來(順便訓練一下新手爸媽安捏)

而沒有請月嫂的原因是我們都不太習慣有個人住在我們家XD而且月嫂很碰運氣,好的月嫂不好找,遇到不好的月嫂又投訴無門~~

月子只有一次阿~

雖然月中的價錢讓人倒抽一口氣

但是不管在產婦的照護還是新生兒的照顧都確實讓我們安心許多

 

因為決定在四季台安生產,所以四季台安的月子中心是我們的首選

另外義大離我們家近,也是考慮的月中之一

在懷孕後我就拉著蔡先生去參觀月子中心,最後選定了義大產後護理之家

 

優點

@訪客管制:

義大的訪客管制相當嚴格,

大醫院難免病菌比其他地方多,但產後護理之家位在人較少的B棟,遠離各科門診外也有獨立的電梯進出

房間也管制只有配偶可以進去(及同住),其餘長輩(包含爸媽公婆)&親朋好友都只能在大廳,

減少病菌散播外也能讓產婦好好的休息

 

@母嬰同室:

嚴謹的訪客管理帶來的好處就是北鼻可以在嬰兒室與房間內來去自如

媽媽隨時可以召喚北鼻來房間,累了也可以馬上把北鼻推回嬰兒室,自己好好休息

不會有推回房間就一定要在房間內待滿24小時的可怕規定

也不會要看個小孩或餵個奶還要千里迢迢跑去嬰兒室

 

*註:很多月中是不控管訪客,但是北鼻只能待在嬰兒室

這樣的方式我覺得有點本末倒置

畢竟月子中心的重點就是媽媽和小孩啊~~

 

@專業的照護人員

產後護理之家的所有工作者都是相關科系畢業,而且擁有保母或護理師執照

在北鼻的照顧上完全不用擔心,嬰護比大約是4:1

連照顧媽媽生活起居的媽媽秘書幾乎都擁有幼保相關科系的背景

 

每天護理師一定會進房來量體溫與關心身體狀況

包含排便、子宮恢復、惡露情況與擠奶狀況

當然還有關心媽媽的情緒XDD

有什麼問題都可以詢問~

 

@定期醫生巡房

Baby-一周2-3次有小兒科醫生巡房並且到房間講解寶寶的狀況

像我在月中期間,寶寶陸續有黃疸、血絲便、茶色尿及新生兒挫瘡的狀況都有醫生及時的看診給藥做處理

如果不是在醫院裡,新手爸媽慌張如我們應該天天衝急診了T^T

 

Mom-一周一次婦產科醫生巡房,看傷口及子宮恢復狀況。

另外一周也有一次營養師的諮詢,對於保健品或是飲食上有疑問都可以趁此機會問營養師

 

@智能App

義大有一個智能控管的app,在入住的第一時間媽媽秘書即會教你使用

在裡面可以看到每天北鼻的狀況(體重、體溫、大小便次數及奶量等等)

最最方便的是電器控制的功能,可以直接用手機控制房間的燈光和冷氣

非常適合整天躺在床上的做月子媽媽阿!!!

IMG_3118.JPG

這是智能APP的其中一個畫面

 

缺點

@價錢

義大產後護理之家提供舒適的環境與專業的照護,當然相對的費用也不低...

房間費用+嬰兒照護費與耗材,平均一天將近6000大洋,比起高雄其他月中價位確實高了一點

IMG_3154.JPG

我是在懷孕12週時就訂了,入住後發現價格與費用計算方式有在調整,給大家參考囉 

 

@人員進出房間次數十分頻繁

月中有媽媽秘書,照顧媽媽生活大小事,包含清潔及送餐

義大月餐一天有6次,三餐+3點心,早晚清潔各一次

最基本每天就會有人敲門進出8次

雖然說她們敲門後會自己開門進來,不需要去開門,但也是會一直覺得被打擾

畢竟有人幫你送餐進來或是來打掃房間也不好意思不理人家,總會說聲謝謝之類XD

每天護理師也一定會進來一次,如果北鼻在房內,2個小時嬰兒室護理師也會來一次

 

雖然智能APP有勿擾的選項,但是也沒辦法完全的安靜

或許送餐可以改成正餐和點心一起送,或是像四季台安那樣就放在房門口,要用餐時自己去拿就好

人員進出頻繁這真的是很大的缺點啊!!!

認真想休息一下會一直有人敲門叫你的名字真的蠻困擾的XDD

 

月子餐

好多人問義大的月子餐,

我記得網路上的評價不好,但因為我懶得另外訂,所以是吃義大的月餐

其實我覺得蠻好吃的耶~~

一天有三餐和三點心一水果

餐點不會油膩很健康,至少我的體重在月中就恢復了

湯湯水水的份量也超足夠,每餐的湯品都是一大鍋XD

一天會有一壺2000CC的飲品

(我在月中不知道為什麼很渴,第三天開始就請她們幫我送兩壺,4000CC全部喝光光)

IMG_3151.JPG

IMG_3150.JPG

IMG_3152.JPG

一餐都有一碗飯(糙米飯、南瓜飯、芝麻飯等等)三樣菜

另外湯和點心我就沒拍了

吃起來我覺得沒有網路上寫的那麼差XD

(我有問護理師,她說他們的菜色和口味有調整過)

 

母嬰同室

因為政府母嬰親善的政策(?)所以入住義大月中會需要3天的24小時母嬰同室

我不太確定這是優點還是缺點哈哈哈

很多人會覺得住月中就是要好好休息,北鼻就放在嬰兒室

以後要照顧時間多的是不急於一時

我很同意

但是也必須說

新手媽媽要趁著在月中有人可以問可以學的時候趕快把照顧的基本事情學好

回家後才不會手忙腳亂啊!!

 

只要北鼻在房間,2個小時護理師就會來關心一次

很多事情都是在這個時候學會的~~

有什麼問題也可以問專業人員不用自己瞎猜

根本是一對一的保母家教阿

 

想當初我可是連抱小孩、換尿布都不會呢!!!

 

三天(不用連續)的母嬰同室雖然很累,但也很快就上手

跟北鼻培養出默契後,回家的陣痛期也很短

我幾乎是沒有啊!!

 

環境

IMG_3112.JPG

IMG_3113.JPG

IMG_3106.JPG

我住9坪的房型~~

 

IMG_3103.JPG

IMG_3109.JPG

房間有熱水壺和冰箱

奶瓶是月中統一消毒和清潔,每天清潔房間時會補滿4個空瓶方便媽媽蒐集奶水

所以房間沒有消毒鍋

 

IMG_3108.JPG

房間的備品

只有一份,用完不會補~~

 

IMG_3105.JPG

洗手台和浴室分開

 

但我覺得洗手台的熱水比較慢,要等一下

上廁所要沖洗傷口或是幫北鼻洗屁屁的時候需要溫水就比較麻煩

通常北鼻大便時我會先去開水,再抱過去洗剛剛好~~

沖洗傷口的話我就直接到熱水瓶裝水比快速

 

IMG_3104.JPG

乾濕分離的浴室~~

水很大,洗澡很舒服XD

免治馬桶我也好愛阿!!!

 

IMG_3117.JPG

這是嬰兒床的律動感側儀,隨時監控北鼻的狀況

媽媽半夜不小心熟睡也不擔心~

 

IMG_3114.JPG

離開月中時護理師給我的寶寶成長紀錄~~

 

整體來說在義大產後護理之家的20天我覺得被照顧得很好

北鼻也是

在月子中心也學了超多照顧北鼻的知識

一有問題有強大的嬰兒室護理師可以詢問

對於慌張的新手爸媽真的很實用啊!!!

 

如果還有下一胎我一定要住好住滿30天XDDDD

20天實在是不夠啊!!!

 

 

好多人說朋友長輩都不能進房間,你一個人(蔡先生上班)不是很無聊嗎??

齁~~

真的不會!!!

在月中很忙碌耶,一下要吃飯一下要擠奶的

閒閒的時候還可以把北鼻叫來玩一玩

我住到都不想離開了呀!!!

當然也要感謝義大護理之家的護理師和媽媽秘書把我照顧得很好啊!!

現在還是好懷念月中生活喔

 

arrow
arrow

    E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