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上次雙方家長見面,過了半年。
 
 
距離蔡先生正式來家裡向老爺提婚事,過了3個月。
 
 
 
總之。是進度非常緩慢的節奏...
 
 
當然這中間我們買了鑽戒(下次再來分享我的鑽戒~)
 
訂了婚紗工作室
 
蔡先生也求婚成功了
 
 
但對於長輩的部分可真是ㄧ點進度都沒有啊。
 
最大最大的問題出在通書。(誤)
 
上次蔡先生拿了八字回去之後,發生了一些問題(笑)
 
首先是我們想要明年農曆年後結婚卻因為「通書」還沒出來所以不能看日子。
 
這真是讓我無敵崩潰的一點!!
 
因為竟然有擇日老師說要等中秋節前後
 
(讓我差點飆髒話了!!原諒新娘暴躁的脾氣)
 
 
等到那時候,我們提前一年準備就完全不需要了好嗎!!!
 
飯店訂不到,新秘婚攝婚錄通通很難訂到喜歡的!!
 
是一個杞人憂天的概念~
 
但是,沒辦法確定日子也沒辦法⋯😓
 
雖然我很想隨便找個禮拜六就好了
 
但我想蔡家應該無法接受安捏
 
 
Ps,通書就是ㄧ本擇日老師的聖經,或說是葵花寶典
 
每年都會出ㄧ本,快的話5月出,慢的話要到中秋節前後。
 
擇日老師再依據新人的八字,父母的生日搭配這本神通廣大的通書來算出「好日子」
 
所以啊~寫通書的老師您不能體諒ㄧ下嗎?
 
現在婚禮作業都提前一年的模式,不要拖稿,早點寫出來嘛~
 
反正也只有假日可以結婚,假日就是好日子啦~
 
 
 
再來第二個問題也是讓我們皮皮挫的ㄧ點!
 
就是我家大老爺抓狂拉!!!!!!
 
救命啊~阿娘威~
 
原因就出自八字
 
這東西在老人家的觀念裡從來是非常重要的
 
不可以隨便給
 
在我家也是不能隨便拿去算命那種
 
這也導致我家小孩不算命(離題了)是導致老爺抓狂的主因。
 
 
 
時間回到蔡先來跟老爺談的那天。
 
因為我家老爺隔天要上班
 
所以同意了婚事之後,他就丟了句叫人家來談,就睡覺去了。
 
 
所以後來講到八字,抄了我的八字讓蔡先帶回去這一段他不知情。
 
當他知道八字被人家這樣隨便拿走之後就暴走了
 
還氣到衝出門騎腳踏車~(這是他的興趣安捏)
 
 
在他的觀念裡。八字是要蔡先生找來媒人,由媒人拿回去
 
這樣才是明媒正娶,不然就私奔就好了嘛~我們根本亂來!!!
 
 
(但其實很多人都是先拿八字去擇日,提親時確認婚期。)
 
不過每位家長都有其在意的地方
 
真心建議要結婚的新人ㄧ定要先溝通過~確定爸媽的地雷在哪!
 
(很重要可以說10次!!)
 
最好討論時要爸媽都在,因為有時他們的想法意見也會相佐。
 
剛好趁機讓兩位溝通出一個結果。
 
總之,真是上了一課!
 
 
發生了老爺抓狂事件後蔡先跟我根本挫勒蛋⋯(抖)
 
先拿了八字結果日子不能看又讓老人家氣挫挫,完全得不償失⋯
 
 
於是決定重來,提親再重新拿八字,
 
順便連老爺夫人的生日和生肖一起。
 
平息老爺怒火!
 
 
 
========
 
廢話一堆我都還沒講到正題。
 
確定了提親日子之後
 
我們開始擔心什麼都不懂的我們到底要談什麼,有沒有什麼禁忌?
 
 
 
又是一個焦慮的開始。
 
我們就東問西問上網查資料,幸好網路上的資訊非常豐富。
 
相信只要打上「提親禁忌」或是「提親注意事項」
 
就會出現落落長的這個不行那個不行。
 
 
怎麼辦?雙方會不會又互踩地雷?會不會尷尬?
 
 
後來發現其實提親主要的目的是要確認雙方家長都同意婚事~如此而已
 
至於後續確認婚期、訂婚禮俗之類也都是順便,
 
畢竟現代人太忙碌,很難可以聚在一起討論啊~就趁現在。
 
 
我們的做法是在提親前先把大項歸類
 
由我和蔡先先討論一個我們想要的型式
 
然後各自回去說服長輩往這個方向走
 
 
第一類是結婚型式:我們要簡單
 
要求有
 
1、日期是明年年後
 
2、訂結一天
 
3、男女方一起宴客,僅一場。沒有訂婚場沒有歸寧。
 
4、辦在餐廳或飯店
 
 
看似簡單的大項每一個都在挑戰南部兩位媽媽的底限。
 
 
例如:
 
都要結了幹嘛拖那麼久,
 
看日子也不是說要什麼時候就什麼時候的啦~
 
那有啥米新秘,要提前那麼久訂的?
 
我們那時都沒有!!
 
那有訂不到餐廳這種事?訂不到門口流水席也很好啊~
 
 
 
例如:
 
那有人訂婚結婚一起的啦!!
 
這樣很趕啊,怎麼請賓客?喜帖怎麼發?什麼時候發餅???
 
吼吼吼,要分兩天啦!
 
訂婚就請至親一兩桌安捏!!不能一起沒有在一起的
 
 
 
例如:
 
啥米一場?
 
要歸寧啊~要回門才對!沒有一場的啦
 
以上云云~(累)
 
 
於是在努力說服之下(最好有姐妹要一起幫腔)
 
萬般不願意覺得怪的兩位媽媽後來也都同意了(我得意的笑)
 
 
 
第二類禁忌之提親
 
對於提親的禁忌實在太多了,但老實說也不是每一項長輩都那麼在意。
 
我和蔡先都先把各式禁忌看過一次,
 
然後找機會逐項尋問父母。
 
確認這個在不在意
 
比方說可不可以泡茶?
 
男方能不能吃女方準備的食物?
 
用一種閒聊式的帶過,但務必確認到每一項。
 
然後再來當間諜,不是,是互通有無~
 
 
當然很多事情真的很難確認,畢竟我們真的很不懂
 
但幸好我們的爸爸媽媽都不是非常要求,
 
對於禁忌這些也沒什麼特別不行的地方~當天一切都滿順其自然的
 
 
 
第三項是訂婚儀式
 
這部分我和蔡先其實不懂,長輩們好像也是似懂非懂。
 
(這才是令人真正擔心的部分啊!)
 
 
剛好大姑姑很常幫人家當現成的媒人,對這些事情相當熟悉
 
於是找來了大姑姑主持大局。
 
細節部分就當天由長輩去詳談了。我們沒有插手。
 
 
 
 
==========
 
當天媽媽準備了蓮藕茶請客
 
本來老爺準備泡茶的,事先我也跟蔡家溝通好他家不介意
 
但前一天晚上姑姑打電話來叫帶老爺不可以泡茶
 
臨時換了蓮藕茶
 
因為有一說是茶是找碴,也有說因為茶是苦的~~(見仁見智說)
 
 
另外也準備了好多水果
 
蔡家則是帶了一盒蘋果禮盒當伴手禮~~
 
 
至於談論的細節也異常的順利。
 
可能是我們想要的長輩都清楚,並且幾乎是有共識了
 
不會有突然hold 不住的感覺。
 
 
至於談訂婚儀式的部分其實也沒什麼太大問題,
 
主要是互相確認各自家的習俗
 
比如說蔡家說訂婚不奉茶、我家要迎娶要喝湯圓要拜拜
 
之類的禮俗的部分
 
 
其他不清楚的就當不知情哈哈哈哈
 
 
好了~~~
 
總算也完成一項大事
 
我和蔡先生總算稍稍做了一件大事情
 
 
接下來等看日子
 
喔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提親
    全站熱搜

    E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